2007年5月20日星期日

赠文--易理入门

惊闻某人要修炼易经,充实中华文化,步入国学殿堂。不禁欣喜,考虑到其八卦功力相当深厚,登堂入室指日可待,到时必以知己待之。下周要去上海公干,还是赶不上送行的时间,扼腕!赠文一篇,拳表心意。

初接触到易经的人差不多都晕菜,开头“元,征,利,贞;初九潜龙勿用,九二见龙在田...”,基本上都会说,这是人话么。市面上也很少有浅显易懂的教材,多数是注释版本和一些结合本行业的研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深入浅出,梯度渐进;好不容易在北京淘到一本“易经图典”,由海豚出版社出版,大概四十五个大元。其中更有双语注释+图解,有的时候英文比文言文还要好懂些。

为什么说华夏文明博大精深?这里有个误区,大多数人都认为西方人善于演绎推理,而东方人长于实现和完善。但是对于文明的高度,能够用数学语言进行严谨的描述,并有完整的模型,历经数千年生生不息的发展,真的不得不佩服老祖先。为什么四大文明古国饱经风霜,只有中华文化传承至今;为什么中国的核心文化叫做“一”呢?为什么汉族很少会发动对外战争,开疆辟土呢?凡此种种,都能在易理寻得答案。

大学有云“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清朝中兴名臣曾国藩将之作为一生的座右铭小心翼翼遵守只至终老,因为是搞政治,用后面四个就够了。西方治学无不注重实验,虽然有很多其它的因素,但这也是目前科技有如此之大差距的原因。现在的科技、应用、社会的技术恒河沙数,终其一生,能在某方面独树一帜已经难能可贵了。怎样寻求万法的道理达到心灵的解脱呢?古代的老祖先哪有现在的条件,但是仁义浩然天下,在那个时候也要弄一套理论拯救苍生,造福大众。于是放弃了系统还原的方法,从“天人合一”出发,演绎出灿烂的华夏文明。这也是为什么易为众经之首的原因。

不过说归说,做归做,八卦也是要有个计算方法的。所谓立杆见影,利用天像投影的几何方法,形成卦像,有了二十四节气和最初的历法。大家可以体会一下节气是多么的准啊。到了立秋,马上就会凉快起来。不过这个卦就比较头大了,光伏羲六十四卦我看很多人都写不出名字和图样。不过现在科技进步,有很多现成的软件,不用拿着“八卦”到处跑了,哈哈。

大易不言占,不是要人去学占卜,因为强行推算未来以获得对当前有益的东西本来就违背了易经的基本道理。但是细节还是要学习的,不然很难融汇贯通,至于程度,看各人的造化了。

著文于此,顺祝一路逆风!

2 条评论:

匿名 说...

sigh,听您这么一说,婆婆我觉得易经和偶们8g门渊源很深啊。。。

要不我就考虑在飞机上研究这个吧,我一般的原则都是在旅途上看平时最看不下去的书,哈哈,好比我最讨厌背单词,大学的时候只肯在周末回家的bus上看单词书,盖因实在太无聊了,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勤奋呢。。。

ye fenglei 说...

哈哈,2000年被老板派到北京公干,没有补助,在北航的学生宿舍凑合,早上六点起来背红宝书,然后晨练。真是冒傻气呀,不过真正的原因是...他们的被子七年没有洗了,我那床还好,斜对面的是绿色的...